贝塔斯曼败走中国内情

来源: 互联网

中国购书者们不愿缴纳会员费,也不愿被迫持续购买那些可能并不需要的读物。他们更愿意去书店先看后买,或看中后也不买,而是去网上书店下订单以得到更多折扣。

败于互联网,是当当网联合总裁李国庆对贝塔斯曼失败原因的另一个判断。早在1999年贝塔斯曼就创建了贝塔斯曼在线(BOL)、一家销售书籍和音乐的**媒体商店。

2002年8月,冈特。蒂伦出任贝塔斯曼集团总裁兼*席执行官后,在2002年底剥离BOL等电子商务公司,将其出售,又把目光重新聚焦于在19个国家拥有3000万会员的媒体俱乐部上。2003年,冈特。蒂伦将经营书友会“直销业务”确立为贝塔斯曼集团新的战略**。

中国的BOL没有**关闭,但是该网站的图书订购业务并不令人满意。“依靠目录卖书实际上就是一种**。”当当网联合总裁李国庆说,印刷成本、投递成本会随发行量攀升,如果目录上书选不好就**失去了机会。能上目录的书数目有限,就限制了整体销量,也就更形不成规模效应。“而网站上位置资源无限,所有书都能展示,成本也低。”李国庆说。

黄育海称,2003年他在贝塔斯曼经营书友会业务达到了**,年图书直邮销售额达到了1.5亿元人民币。但他听一位贝塔斯曼员工透露,2007年贝塔斯曼的直邮业务收入仅为5000万到6000万人民币。

贝塔斯曼关闭36家门店消息传出后,有消息传出贝塔斯曼集团正准备出售美国直销业务。“这与贝塔斯曼集团的整体战略有关。”黄说。

贝塔斯曼也称,该集团在2008年3月提出新战略,是在对业务评估后,才决定关闭中国集团下36家门店的。

据贝塔斯曼集团2007年财报,该集团目前*大利润并非来自图书邮购,而是主营电视、广播媒体的RTL集团,去年收入57亿欧元,做呼叫中心、IT服务的欧唯特集团去年收入也有49亿欧元。黄育海说,经营书友会和其他业务的直接集团全年收入不过26亿欧元,利润只有1亿美元左右。

投稿作者:mobile_941591
首页 创业人物 文章详情

相关推荐

关于我们 | 极速版 | 电脑版 | 客户端

电话:023-62873158

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: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