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村古建筑——千佛阁大殿

来源: 互联网

千佛阁古建筑群为2006年公布的第三批**文物保护单位。是周村市区内保留较为完整的一组宗教建筑群。主要由千佛阁建筑组群、关帝庙建筑组群构成,东西并列,东为千佛阁,西为关帝庙;座北面南,大门面朝武圣街。周村区地处华北平原坳陷区、济阳坳陷区的南部,为淄博凹陷的西北边缘。

由于倾斜沉积盆地向北倾斜的簸箕状,形成自南而北由老到新的地层,为新生代第四系地层覆盖。周村区地势南高北低。以胶济铁路为界,南部多为丘陵,北部为平原。境内有山丘17座,主要河流7条,皆属小清河水系,其中四条为季节河。

周村城区地形*特,四周青山环抱,绿水环绕,城中心是一长圆形高埠,称之为龟背岭,又有七口清泉涌出,犹如七星北斗,形成水系环绕的****。亦是周村发展为商埠明镇、北方旱码头的重要因素之一。周村是封建社会后期经济转型中兴起的手工业商业城镇。

明清时期发展成为中国北方的重要商镇,号称“****村”。周村古商业是在各种手工业、农副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。丝织业为历史悠久的传统工艺。乡村盛行栽桑养蚕,所产的蚕丝、绫、罗、缎、绸等都在周村集散,从而推动了其他手工业和商业的兴盛。

通过从康熙到道光近150年的发展,周村成为相当繁华的市镇。周村丝绸文化源远流长,历史上曾经“桑植满田园,户户皆养蚕,步步闻机声,家家织绸缎”,有“丝绸之乡”的美称。

投稿作者:xr20001228
首页 美食美景 文章详情

相关推荐

关于我们 | 极速版 | 电脑版 | 客户端

电话:023-62873158

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: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